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祥云县全面加强人民调解工作推进基层命案防控体系建设
  • 时间:2019-08-15 28:14
  • 来源:
  • 作者:祥云县司法局 杨越
  • 字体:【

    为贯彻平安祥云、法治祥云建设和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全面高质量落实,县司法局近日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化解、大宣讲、促稳定活动。深入排查并消除可能引发命案的各类隐患和薄弱环节,以预防在先、化解在前为基础,有效防止各类民转刑刑转命案件的发生。

    一是坚持发展“枫桥经验”,加强基层人民调解组织建设,加强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特别是民转刑矛盾纠纷隐患大排查。县司法局机关干部实行双向交流,建立干部职工挂钩乡镇司法所下沉工作,强化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实行县、乡、村“三级联动、常态排查”防控机制,对可能引发命案的矛盾隐患及时与党委政府和相关部门报告,以便汇总、研判和化解矛盾纠纷。


干部职工下沉司法所开展工作

    二是加大开展治保调解员业务技能培训以及民转刑、刑转命典型案例警示教育和“以案说法”等普法教育活动力度。2019年4月开展了全县人民调解员业务培训,受训调解员1400余人;8月中旬县司法局组成两个培训讲师组分别到10个乡镇开展培训,全县治保调解员3000余人。提升治保调解员对命案防控工作的政治站位和责任担当,当好新时期人民调解“三员”,即矛盾纠纷排查员、矛盾纠纷化解员和法律常识宣传员,及时调解纠纷、对调解不成的及时引导当事人通过诉讼等合法渠道解决。


组织讲师对治保调解员授课


组织调解员业务培训

    三是以司法局干部职工、人民调解员为主,实行三名干部职工联系一名社区矫正对象的“三对一”制度,构建司法调解与人民调解联动工作体系和排查、化解、稳控、处置“四位一体”命案防控体系,防止“两类”人员再犯罪。


社区矫正走访谈话

    四是纠纷调解方式多样化,从田间地头调解矛盾纠纷到会议室协商;从调解员“单打独斗”到建立多元化的大调解机制,促使化解矛盾纠纷的人民调解制度正向着法治化、规范化发展,形成“全面铺开、重点突破、以点带面、常态推进”的良好工作运行态势。


开展调解


干部职工到村参与纠纷现场查看
                              

                             


编辑: 工作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