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工作要闻
有效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 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
  • 时间:2021-03-09 49: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2021年3月5日,祥云县2021年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会议在祥云县行政会务中心召开。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组长杨孝祥出席会议并讲话。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及相关部门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政法工作副书记(政法委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县关工委主任、县未成年人司法项目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马国芝主持。

会上,县公安局通报了祥云县2020年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县教育体育局、县司法局、下庄镇等现场作了交流发言,介绍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经验,分析了未成年人违法犯罪情况,对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杨孝祥指出,过去的一年,全县各级各部门主动适应新形势,努力应对新挑战,切实化解新矛盾,组织机构坚强有力,工作措施务实有效,阵地建设提质增效,全县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杨孝祥强调,做好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重点在预防,关键在教育。全县各级各部门必须充分认识未成年人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将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落到实处、抓出成效。一是要加强教育引导。要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办好思政课,抓好思想道德教育、家风教育、法治教育,进一步增强未成年人的法治观念,使未成年人树立遵纪守法和防范违法犯罪的意识,提高自我管控能力。二是要落实好监护管理制度。要强化家庭监护责任,夯实学校管教责任,发挥基层社区作用,以修订后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实施为契机,以“预防为主、提前干预”导向,切实做好未成年人管教工作。三是要全面净化社会环境。进一步加强学校周边、重点区域的巡逻巡查,着力整治影响未成年人身心健康的假冒伪劣和违法电子产品,加强清理文化市场、校园安全防控能力建设、平安校园创建等工作,筑牢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安全屏障。四是要提升帮教能力水平。各群团组织、社会工作者,政法各职能部门要坚持宽严相济,加强专业能力建设,切实加强触法未成年人的教育、感化、挽救工作。

杨孝祥要求,要按照“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领导小组组织实施、成员单位各负其责、全社会积极参与”的领导体制和属地管理原则,加强对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的领导,把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列入全面依法治县规划,与平安法治建设工作齐部署、齐安排、齐落实,切实做好未成年人司法项目和预防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工作,为建设平安法治祥云,实现我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