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建设
祥云县坚持做到“五个结合”着力提升群众 安全感满意度
  • 时间:2019-05-28 32:14
  • 来源:
  • 作者:政法委
  • 字体:【

    在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工作中,祥云县主要围绕维护社会安全稳定、推进扫黑除恶、创新社会治理、深化政法改革、强化队伍建设等工作,坚持做到“五个结合”,着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坚持与平安祥云建设相结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是完善矛盾纠纷多元排查化解机制,持续开展矛盾纠纷大排查、大调解、大整治行动, 采取超常规措施,加大信访积案化解和重点人员疏导稳控力度,切实做好可防性命案防范工作,筑牢第一道防线。二是持续开展“平安细胞”工程,着力打造州级先进“平安乡镇”1个,州级“平安家庭示范村”3个,县级“平安家庭示范村”2个,州级“平安校园”7所,做强综治中心、做实基础网格、壮大基层力量,全力争创省级先进平安县。三是把雪亮工程与智慧城市、智慧交通建设有机结合,筹资3016万元新建826套高清视频监控前端和后台设备,整合各类资源,成立全县反恐维稳应急处突指挥中心,有效提升了信息化条件下社会治安防控、打击犯罪和应急处理能力。四是全面抓实社会治安重点地区排查整治,实施多警种常态化全天候治安巡逻防控,最大力度挤压违法犯罪空间,全县刑事案件大幅下降。充分运用广播、电视、报纸、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大力宣传平安祥云建设相关知识和工作成效,印制发放《致全县人民的一封信》10000份;发放平安宣传册、折页各10000册,宣传台历6000本,对全县手机用户推送平安祥云短信3期,33万余条。
    二、坚持与法治祥云建设相结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多渠道、多形式广泛开展普法宣传“九进”活动,进一步激发广大人民群众参与社会治理、平安建设、法治建设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推进全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共印制发放《祥云县“打非治违”常用法律法规选编》10000本,折页10000份,《居民常用法律法规》30000本。同时,对近年来发生的一些典型案例,利用《法制祥云》电视专栏和《祥云时讯》进行深入采访报道,以案释法,警醒教育广大人民群众遵纪守法,弘扬社会正能量。
    三、坚持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相结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持续推进“法治扶贫”工作,牢固树立依法治理理念,把建设法治乡村作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主要抓手,深层次多领域开展民主法治创建活动。把“大走访”活动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挂包帮转走访有机结合起来,组织政法干警、驻村工作队员对辖区内固定电话用户开展入户走访回访工作,发放宣传材料和倡议书,进一步提升广大人民群众对平安创建知晓率、参与率。
    四、坚持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相结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精心组织,高位推动全县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依法、准确、有力、高效严惩了一批涉黑涉恶违法犯罪。截止目前,我县共打掉涉黑组织2个、涉恶团伙2个,其中2起涉恶案件和1起涉黑案件已依法审判。我县涉黑涉恶案件的成功侦办,社会反响强烈,人民群众拍手称快,安全感满意度得到进一步提升。
    五、坚持与执法规范化建设相结合,努力提升群众安全感满意度
    一是推进案件评查和执法检查常态化、制度化,充分发挥《政法委员会例会》《公检法三长联席会议》《重大疑难案件协商会商机制》等议事协调机制的主导作用,高度统一执法办案思想,在全县形成严打整治高压态势。二是加强政法各部门涉法涉诉信访窗口及政法公共服务体系建设,推进政法机关“最多跑一次”改革,完善各项便民服务措施。同时立时开展警容警车警纪督查,正风肃纪,外树形象。三是精心组织实施“治乱执法年”专项整治行动,进一步规范执法行为,强化源头治理、系统治理、综合治理。四是健全素能培养体系,持续开展大练兵、大培训活动,政法各部门先后组织政法干警分别到上海同济大学、西南政法大学、焦裕禄干部学院进行学习培训,进一步提升政法干警的政治素质、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切实增强“立警为公、执法为民”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
  


编辑: 平安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