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平安建设
祥云县扎实开展信访维稳重点村集中整治工作
  • 时间:2021-12-10 30:10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为持续深化“大理之问”大讨论活动,进一步聚焦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近日,祥云县委常委、县委政法委书记张振兴带队深入县检察院挂包的祥云县禾甸镇上赤村,调研走访信访维稳重点村集中整治工作,并以“书记院坝(楼宇)协商会”形式,深入了解群众反映的困难问题,化解矛盾纠纷,解决群众利益诉求。

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姚元龙、县委政法委、禾甸镇相关领导陪同调研。


在协商座谈会上,张振兴书记与县、镇、村、组干部通过现场交流、询问解答、听取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群众全面了解群众诉求以及信访维稳重点村集中整治推进情况。结合前期调研掌握相关情况,对现场能答复的问题耐心解答、支招解困,对能解决的问题现场交办、限时办结,对现场不能答复的问题则详细记录作进一步研究解决。

张振兴强调,做好基层信访维稳工作一是要深入调研,摸清情况。要通过调研、走访、座谈、征集意见建议等方式深入调研、拜群众为师,倾心征求民意,了解群众的急难愁盼,找准群众的所急所需,才能提出更有靶向性、针对性、实效性的解决思路,从而形成一批符合群众需求与意愿的工作举措。二是要分类施策,化解到位。针对各信访维稳重点村存在的问题,要紧密联系本地实际,因地制宜、因时制宜,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聚焦群众反映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历史遗留问题、急需解决问题等分类进行分析研判,本着做则必成、做就做好的态度,列出切实可行的工作举措,脚踏实地一步步干、一茬茬做,将各类矛盾化解到位。三是要党建引领,建设组织。要坚持党建引领,把基层党建贯穿于乡村治理全过程,进一步探索推行“党建+信访维稳”模式,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领导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不断提升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持续推动党建工作与信访维稳工作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四是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聚焦当前因重大项目、重点工程推进征地拆迁以及历史遗留等重点矛盾,认真做好政策解答、法律法规宣传等工作,切实维护群众合理合法诉求,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家门口,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五是要部门联动,全力攻坚。要形成群众“出题”,干部“答卷”的为民服务长效机制,各级干部、基层组织、社会组织要群策群力,解决一批基层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努力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安全感、满意度。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