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另一种“说” ——我与“彩云法苑”的故事
  • 时间:2016-02-06 10: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在人群中我总是习惯沉默寡言,倒不是不想说,而是不会说,每每感觉自己很乏味。听到别人妙语连珠,自己却总是处在词穷的状态,而且总是要到事后才焕然语言可以这样表达,不过很多话都烂在自己肚子里了,于是我习惯了沉默。

2011年11月我初到祥云法院工作。那个时候法院内网活跃着一个论坛“彩云法苑”。当时我正在刑庭担任书记员,主管刑庭的杨副特意跟我说:你要发挥你的特长,多写,在“彩云法苑”上发帖。我没有啥特长,说起来无非就是中文系的考到法院来了。

    于是我也到“彩云法苑”上去溜达了一下。上面有十二个板块,司法研究、有问必答、学习园地、执行动态、文化阵地、谈天说地等等,还挺齐全。早就有很多人在上面发帖,尤其是文化阵地和谈天说地,说什么的都有,好不热闹。有的在上面讨论法律问题,有的在发表文章,有的还发个笑话。屏幕后的我们突然都变得能言善辩,手指好像比嘴巴更能说。我悄悄发了一篇帖子叫“我在刑庭的日子”,抒发了自己在刑庭的一些感受。“刑事审判庭有一群乐观、开朗的人,他们在法庭上都很严肃,绑紧了神经,在生活中却喜欢开点小玩笑……”作为一个新人,还没有见到多少同事,不知这帖子会不会石沉大海,无人理会。令人惊喜的是,马上就有人回帖给我,很多人都在鼓励我。一些平时很少有交往的同事在论坛上都显得很亲切,大家只不过没有时间窜门,也许有人和我一样,只是不善言辞罢了。

从此我找到了另一种“说”的方式——写。写,从容,不紧不慢,有了思考的时间,有了转圜的余地。我渐渐喜欢上了这种“说”的方式。文字背后的我,不再木讷、不再拘谨。畅游在文字中,我的思绪自由,我的灵魂也空灵,我喜欢文字,喜欢自由自在地表达。而在这里,没有约束,没有限制,想怎么表达都可以。不是报告,也不是裁判文书,这里的文字在呼吸着自由的空气。

梦想、青春、岁月、自我、美好、勇气、唯美、心灵、阳光……各种文字在论坛里激扬,焕发着活力。令人印象深刻的“戏说法庭系列”,讲述了一个个法庭“趣闻”,大家在苦中作乐。工作日志,讲述了一个个法院故事,讲述了形形色色的当事人。工作中的不快,一笑而过,辛苦、汗水,化作自嘲,压力、误解,大家互相安慰、鼓劲,法律难题,大家畅所欲言,深入分析探讨。

如今“彩云法苑”有些沉寂了,很少有人想起她。我们的办公系统上安装了各种办公软件, CoCall、办公自动化系统、数字法庭直播系统、电子卷宗档案、电子图书馆、数字审委会……功能齐全,也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自从微信流行以后,很多人习惯了刷屏,习惯了动动拇指,在“彩云法苑”灌水的人渐渐少了。

时代变迁,新事物取代旧事务是必然。“彩云法苑”已经默默陪伴了祥云法院人五年。我很感谢她,也不会忘记她,是她让我感受到了法院大家庭的温暖,是她让我找到了“说”的另一种方式。

 

祥云县人民法院    刘红

 

 


编辑: 政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