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关于树的几个故事
  • 时间:2016-03-09 09: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每一天,祥云法院里都在上演一些故事,有的关于当事人、有的关于律师、有的关于法官,而今天,我想讲的却是几个关于树的故事。

远在山涧的小树,也是法庭干警的牵挂

为了美化家园,下庄镇政府发动全镇各相关单位到某乡道义务种植树苗。按照安排,下庄法庭的种植任务是八棵。种树当天,朱庭长带着几名小伙子,扛着锄头、抬着箩筐赶到七八公里外的现场。镇上分给下庄法庭种树的位置在一个风口上,且土质不好,甚至还有一些土夹石。为了让这些树苗能更好存活,朱庭长带着小伙子们又重新到山上运来一些较为肥沃的泥土,和泥、搅浆、栽树、回填,为了防止树苗被风刮倒,还仔细地绑上支架固定。树苗种植后不久,因为岗位调整,朱庭长到院机关工作。虽然经历了庭长的更替,但法庭干警却没有忘记远在山涧的那些小树。春节前一天,没有任何人的安排,法庭两位小伙驾驶着自家的货运三轮摩托车,载上满车的水,到山上给小树浇水。“春节马上到了,我们也要给小树送点节日礼物,松松土、浇浇水,让小树快快成长!”密密的汗珠顺着被紫外线晒得通红的脸庞流下。就在刚才,小秦又发来一张照片,小树已经开始发芽,小秦兴奋地说:“当天所种的树,就我们的长势最好!”看来虽然先天不足,但后天还是可以补的!

从树的问题上,我见识了办公室杨主任的“抠门”

连续两年遭遇寒流袭击,两个法庭、院机关的几棵大树相继被冻死。该咋办呢?挖树根请人要钱、重新买树要钱……工作经费紧张,能省一点是一点。“来来来,我们几个把这棵死树放倒”“云驿法庭的树坑挖好了”“下庄法庭就等着栽树了”“院里的两棵死榕树也被运走了”……所有这些事情,我们没有请过一个小工,都靠法庭及办公室的干警、保安付出的辛勤劳动。“法庭栽上几棵果树,春有花、夏有绿、秋有果,一举多得。我有朋友搞果园的,去他那里挖上几棵,不要钱。”就这样,“抠门”的杨主任就把两个法庭重新绿化了起来。在一次出差过程中,我们看到当地有人在移栽果树,杨主任一看到那些果树,立刻眼睛发亮:“这种石榴树给我们一棵嘛!”“没问题,拿走拿走,几棵都行。”于是,我们的后备箱里多了一个庞然大物,法院的后院里又增添了一个物种。就在前天,杨主任又打起人家的一片雪松林的主意,“这种雪松移栽两株到我院法院就好了!”花最少的钱,办更多更好的事,这点能耐不是每个办公室主任都有的。

微信朋友圈里的一条信息

昨天晚上,看到云南驿法庭法官发了一条朋友圈“谁有果树苗,好活易栽,给我整几棵,谢谢。”大家纷纷出谋划策:“下庄法庭的水晶葡萄不错,可以让他们给嫁接一株”“明年给你们嫁接,今天已过时令”“想要什么样的树种?”“枇杷树如何?”同时也表示疑惑:“你要种在哪里?”“你家院子那么小?”文静向大家解释:“我是要把果树种在法庭,瓜果飘香多好!”

说真的,揭晓答案的时候,我被深深感动了。人们常说“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基层法庭每隔两三年甚至更短的时间,都要进行人员调整。文静已经在法庭呆了一年多,现在种下的果树,等果树长成,结出果实时,她应该已经离开法庭了。此时,我想起这样一句话“前人栽树,后人乘凉”,正是因为有许多像文静这样愿意付出、愿意为他人着想的“前人”,我们法院、我们法庭的各项工作才能一步一个新台阶!

就在我码字的这一刻,可能又有许多关于树的故事正在发生!

 

 

                                                                               祥云县人民法院    白玲

 


编辑: 政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