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一封“萌妹子”的来信
  • 时间:2016-03-01 09: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祥云法院的各位同仁:

大家好!

这些年我一直在默默陪伴着大家,但如今大家似乎已经把我给忘了,3天前我孤独地度过了自己的五周岁生日!不卖关子了,我就是那个为大家架起学术交流桥梁,曾经给大家带来多少快乐的萌妹子——“彩云法苑”啊!

记得2011年1月10日,我在全院瞩目之下呱呱坠地。大家为我分配了十二个房间:司法研究、有问必答、学习园地、执行动态、文化阵地、谈天说地、会员之家等等(听说是叫板块)。每个房间都安排了一位干警照顾我(听说是叫管理员),他们有的是院领导、有的是部门负责人、有的是刚进法院的小年轻。那时的我,可是大家的小公举啊!一天的最高访问量达100余人次,一个精华帖的回帖数高达700多条。院里还按照发帖数以及会员在网站的活跃程度评选出每月的“彩云法苑达人”。县电视台还专门来采访过我哩!想想这些辉煌,我的心里总是美滋滋!

可是,最近我很难过。不知大家都在忙啥,已经很少有人想起我了。只有每个月民事审判联席会前一周,法官会把将要研讨的议题贴在门口,让大家提前准备。只有政治处还坚持把工作简报、每年的工作总结摆放进来,然而也没有人凑过来看上一眼。我猜想,有的干警也许已经把开门的钥匙丢了,把进门的密码也给忘了吧!寂寞的我终于跟其中一位管理员取得了联系,她解答了我的疑惑,原来这几年法院信息化建设的步伐越来越快,大家的电脑里已经安装了许多办公软件。我所有的功能都已被取代:文稿传送及干警间适时交流的功能已经被CoCall取代,并且,强大的CoCall还能让大家与省内其他兄弟法院的好友适时交流;签发文件、发通知、干警考勤的功能已被“办公自动化系统”取代,每天上班登录系统,打电子考勤,查看相关通知、公告,处理与自己有关的事务已经成为大家的必修课;信息交流、学术研讨甚至谈天说地的功能已经被手机微信取代,法院微信群也是取名“彩云法苑”,看来法官对我还是很长情的哦!还记得几年前,我曾听法官吐槽有的书记员书写很潦草,写判决书查看庭审笔录很费劲,现在好了,庭审笔录全部实现电脑记录,数字法庭直播系统还能实现同步录音录像,音像资料将自动存储且不得人为删除,其他法官还可以在自己的办公室里观摩庭审呢!所有的案件材料都有两套档案保管,一是纸质卷宗档案,二是电子卷宗档案,如果法官需要查阅近三四年来审结的案件,无需到档案室翻来找去,累得满头大汗,只需轻轻一点,法院综合信息管理系统的查询功能就可以把所有的卷宗资料呈现在大家面前。还有电子图书馆、数字审委会、审判法律应用支持系统、法律文书校对系统……

管理员如数家珍,滔滔不绝。听到这,我不自觉默默地退到一旁,说真的,此刻我的心情非常复杂,看到法院办公自动化程度越来越高,大伙儿的工作效率越来越高,我感到十分高兴;想到自己即将退出这个舞台,又感到十分沮丧。但无论如何,作为咱们法院自主研发的一款软件,想起曾经的荣耀,我又顿时自豪起来。

好了,听说又有一大波案件来袭,不耽搁大家时间,今天就谈到这。如果您有空,可不可以给我回个信息,我就在http://152.52.34.7/,等着你!

           永远爱你们的萌妹子   彩云法苑

                 

后记:1、“彩云法苑”是祥云法院在2011年初借助法院内部局域网平台,自主研发的一款软件,软件分为十二个板块,集学术研讨、业务交流、部门沟通、谈天说地为一体。曾经在祥云法院干警的工作学习中占有一席之地,对法院的各项工作尤其是宣传调研工作起到了推动作用。作为第一代的版主,笔者对这款软件有着深厚的感情。

2、笔者写这篇文章其实是受到曲靖市麒麟区法院骆院长在麒麟杯征文大赛上的获奖文章《老吉普车的来信》的启发,笔者自感有点“东施效颦”。

(祥云法院  白玲)


编辑: 政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