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政法文化
读书时光
  • 时间:2016-03-09 09:15
  • 来源:
  • 作者:
  • 字体:【

静坐窗前,读书,于我是一件美好的事情。

读书,愉悦的感觉好似在欣赏一道道风景。原来这里有波涛拍案,沙鸥翱翔,柳影婆娑,芦苇摇摆;这里有壁立千仞,夕阳西下,万丈霞光;这里有梧桐落叶,樱花灿烂,海棠映日……这里有李清照的“寻寻觅觅,冷冷清清,凄凄惨惨戚戚”,也有苏东坡的“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这里有陶渊明的“采菊东篱下,悠然现南山”,也有王维的“人闲桂花落,夜静春山空。”

读书,进入了他人的世界,也贴近自己的心灵。

读书能使人心情平静,人在凡尘,难免要和这个世界争执,遇到不平之事心中总不能平静,看到名和利,不免要多几分思量,又有几个人能放得下心中的执着,然而当一切归于平淡,其实内心的自我,内在的自足才最重要,内心充实,才能应对云起云落,甚至是山险水恶。

窗外一片绿色,深浅不一的绿:柏叶的浓重深沉,梧桐的清透浪漫,银杏的细碎娇嫩,合欢的柔美缠绵,松针的直峭挺拔。在这绿色掩映之中,绽出藏不住的几片黄色,正是屋顶的琉璃瓦,细雨蒙蒙中,太过静谧,让人不由得产生了历史的远思,这几片亮丽却被雨濡湿的黄显得遥远又神秘,欲说还罢,像个守着岁月的宫廷女子,几声鸟鸣,越发让人感到悠远不实。

    窗内,我在看的是一些关于成长的故事。主人公们在一个夏日晴朗的下午骑车穿过学校的梧桐树下,阳光透过班驳的树影扫在他们身上。我由此爱上了梧桐的浪漫,甚至觉得梧桐粘有那种青春的迷茫气息。我抬头看那一棵梧桐,风吹过,叶子翻飞不已,像许多舞动的手掌。我也尝试着骑车从梧桐树下过,抬头看它,上面有流动的光影,几个少年骑车的影子便在脑海里一闪而过,我和书中的人物好象融合在一起了,我就是他们中的一个。

    在这些成长的故事里,他们和她们不过是些初中生、高中生。青春一闪而过,经历的时候似乎是迷茫困惑甚至痛苦的,一旦回首,难免怅叹伤感,正如那棵合欢树,它抖动在我的视野中,也跳跃在我的记忆深处。高中学校里也有一棵合欢树,比它高大、浓密。我曾无数次从它下面走过,也许背着高考的压力,也许怀着青涩的心情。总之,那个从合欢树下走过的女孩已经不是我了,她只单独存活在我的记忆中。

    银桦也是我难忘的。我可惜我的眼前没有看到它。它们总是一排,长着黄色的带蜜的花摇曳在高中学校的操场边上。史铁生用风吹过银桦来比喻一种难以言说的感受,我想这种感觉果然空妙,果然只有用风吹过银桦才能形容,即使风吹过其它的树也不会有这种感觉。只有银桦,粗砺的树干,洋洋洒洒的叶子和一串串焦黄的花朵,才与这个比喻,与那种空妙的感觉最贴切。

    柏树其实是最适合墓地的植物。书中的守墓人是个有过难忘的知青岁月的老知青,他所守的墓地里,应该也有许多柏树,但一定不高,刚刚可挡住墓碑,萧瑟、肃穆,它们心静宁远,沉稳不受干扰,人世间的所谓喜乐哀愁再也惊不起他内心的涟漪,只有“知青”这个称谓,使他这个出世的佛家弟子显得不那么纯粹,只有“知青”才是他和过去的联系,是他们这一代人难以消除的情结,恋眷。他回首过去,橡胶林,原始大森林,那遮天蔽日的绿,参差不齐的绿,令人生畏的绿便在他的心上永难抹去。不知道他回首知青岁月是不是首先闪过那自然的鬼斧神工,闪过他们辛苦开辟的橡胶林,凝聚了血泪的橡胶林,但橡胶林在他们离去以后也荒废了,说不清道不明,他们纠缠在历史的天空。

    银杏自不必说,它已经和我的大学生涯密切扎实地捆绑在一起。它现在是绿着,不过它最美的时候是在秋天,飘飘洒洒的落叶打在忧伤惆怅之上。下晚自习后踩着满地金黄走过,这就是大学生活,四年岁月稠。这也是云大给我的最为感动的记忆了。当初一踏进校门的时候,是被巨大的树荫遮盖着的,是那种树的高度和阴凉首先撼动了我,沉甸甸地往下压,往下坠,有些塌实又有些忐忑。在校园的第一个秋天我就捡了银杏叶夹在信纸里寄给了远方的朋友。现在我已久不写信了,那风干的落叶自由它风干吧,不会再被装进信封,也不会再被夹在书页中,心已缺少感动,心已麻木。

读书,我在想象中满足虚荣与华美,装点着我的记忆,去掉琐屑,拂去人与人之间的龃龉,添些诗意的浪漫。

离开时只见太阳已经喝醉了,燃烧成通红的一大块冷色,只是红,却不再灼人,坠在两个山顶之间,她占尽了对面天空的一大片,那样地抢尽风头,她有点羞涩,又有点骄傲地展示着她火红的身影,好像她要去会情郎,涂了少许的胭脂,可是她的脸不用胭脂已是自然地红成一片,她缓缓地下沉,一片迷离的样子,山都灰暗了。

                                                                                       县人民法院  刘红


编辑: 政法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