洱源县三营镇共和村委会郑家庄村,是近年来我州精心培育打造形成的政法综治维稳法治工作先进典型,也是我州推进平安法治大理建设的生动实践。多年来,在州、县、乡镇各级党委、政府及政法综治维稳等职能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郑家庄经历了由“乱”到“治”的根本转变:全村24年来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治安案件,没有群众到村、镇、县上访,没有一起矛盾纠纷到村、镇调解。 2014年10月26日,省委李纪恒书记深入郑家庄宣讲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给予了郑家庄“依法治村一面旗”的高度评价。2015年2月,郑家庄被中央文明委授予第四届“全国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2015年8月29日,中共云南省委作出《关于开展向洱源县三营镇郑家庄学习的决定》,高度肯定了郑家庄近年来在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维护稳定、促进和谐、构建社会主义新农村等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全州政法系统要率先垂范,坚持以郑家庄为榜样,全方位普及推广郑家庄的好经验、好做法,积极将平安法治建设扎实向村(居)民小组延伸,在全州不断掀起平安法治大理建设的新高潮,为争创“全国长安杯”夯实基层基础。
    一、充分认识郑家庄经验的形成和发展
    郑家庄是大理州洱源县三营镇的一个自然村,全村共125户525人,居住着汉、藏、白、傣、纳西、傈僳、彝7个民族,是一个典型的多民族聚居村。现如今,郑家庄呈现出“民族团结进步、乡风民风淳朴、生态环境优美、百姓生活富足、文化蓬勃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经济繁荣发展、群众安居乐业”的新景象,是依法治村一面旗、民族团结示范点、新农村建设路上的好榜样。
    (一)群防群治是基础。20多年前的郑家庄曾经也是一个治安混乱、人心涣散、积贫积弱的“闹心村”,全村社会治安的混乱,本无法让人安心于生产发展,村民意见大。为彻底改变社会治安混乱的局面,上世纪90年代初,郑家庄村民小组党支部召开支委会和党员大会,提出组建“护村队”的初步想法,得到广大党员的认可,随即召开村民户主会并得到了全体村民的拥护和支持。很快,郑家庄“护村队”正式组建了。郑家庄护村队的组建并正常开展值班夜巡,迅速扭转了郑家庄社会治安混乱的局面,村内酗酒滋事、打架斗殴得到控制,偷盗等侵财案件再也没有发生。郑家庄“护村队”的做法得到当时洱源县三营乡党委、政府的一致肯定,并根据《云南省治安联防暂行规定》精神,正式批复同意成立郑家庄治安联防分队,行政上由三营乡共和村代管,业务上由三营派出所指导,所需费用由群众自行解决。从“护村队”到“治安联防队”的转变,实现了治安有人防、信息有人报、纠纷有人调、留守家庭有人关照的新格局,郑家庄群防群治工作进一步向依法治理的法治轨道迈进,为全村的平安和谐和长治久安夯实了基础。
    (二)核心价值是动力。借着美丽村庄建设的春风,郑家庄村民小组大力开展“守法之家、道德之家、友好之家、高尚之家、节约之家、和谐之家”等文明乡风创建活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梳理社会主义道德新风尚。绿化社区:集全村之力开展绿化造林植树活动,探索出一条以“村庄庭院生态化”为主的生态文明建设路子,道路、房前屋后空地等适宜树木生长的地方绿化率达98%,绿化面积占村落总面积的15%。美丽村庄:村民积极主动参与、共同美化家园,实现村内外道路全硬化,道路两侧建有排水沟,村落墙体由民族特色的彩绘;实现“农户交费、政府补助、分类收集、及时清运”的农村垃圾管理模式,群众参与率达100%,垃圾及时处理率达100%。孝亲敬老:郑家庄人常说“孝不如顺”,宴席上头一桌饭菜一定由老年人“开席”;家庭和睦:村民们信奉“家和万事于生产发展。在村庄公益建设大踏步前进、村容村貌极大改进的同时,郑家庄村民依托自身优势兴”,没有听说哪家婆媳闹矛盾,邻里和谐:郑桂兰大妈的老伴去世,从生病到送完丈夫最后一程,村里人一直陪在她身边;关心集体:集体的事再小都是大事,个人的事再大也是小事,村里建活动场所需要40亩地是各家各户提供,没有要集体一分钱的补偿。

    (三)致富带头是关键。郑家庄共两个村民小组,设一个党支部、一个治安联防分队、一个村民调解组织。多年来,郑家庄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在村里实施的大量建设项目中,加强组织协调,做实宣传思想工作,带头组织实施项目,使落地的项目得到快速实施,让群众在最短的时间内享受到项目建设带来的实惠。村庄和谐了,没有了后顾之忧,村民就有了更多的时间安心投身,在致富带头人村党支部书记何家福(藏族)带领下,与村民一起谋划产业发展路子,着力发展畜牧业、烤烟和中草药营销为主的三项产业。全村525人中有217人长期在外经营中药材,34人在村内个体企业打工,年纪稍长的在村里养殖奶牛等,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村、共同富裕”的发展新路子。富裕了的村民不忘村庄公益建设,不断以捐资捐款的形式反哺村庄建设,村里热心公益事业建设人多,村庄建设也越来越美丽。
    (四)民族团结是动力。郑家庄民族成分众多、宗教信仰各异、民族习俗不同,村民们自称郑家庄是“7个民族1个人”,寓指7个民族团结和谐,如同1人。多年来,郑家庄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多个民族间相互通婚,各民族相互通婚占60%以上,有的家庭甚至由3个不同民族组成。藏族过藏历新年,村里各民族就欢聚在一起按藏民的习俗过年;汉族杀年猪,会邀请其他民族到家里吃杀猪饭;彝族火把节、白族本主节,大家都欢聚在一起唱歌、喝酒、吃饭;中秋节和大年初六,全村所有人聚集在一起共庆佳节,其乐融融,这种做法已坚持了20多年。全村7个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交融,有了困难大家帮,有了致富路子一起走,团结互助、和睦相处,促进了郑家庄的民族团结、经济发展、社会和谐,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树立了民族团结进步的新标杆。
正是正确处理改革、发展、稳定三者关系的真实写照。在打造平安(五)民主法治是保障。依法治村是根本,民主管理是基础。多年来,郑家庄几届村党支部围绕依法治理、民主管理的基本要求,按照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制定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并不断完善,逐步约定俗成,形成村民的一种共识,共同遵守,共同维护。同时,郑家庄紧紧依靠全村群众,充分发扬民主管理,保证全村群众依法行使民主权利,使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得到了充分发挥。村民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促进了全村社会和谐和各项事业的发展。

    二、郑家庄经验的主要做法


    改革是动力,发展是目的,稳定是前提。郑家庄翻天覆地的变化法治郑家庄的整个工作中,郑家庄党支部、村民小组因地制宜,不断创新工作举措,坚持依法治理和民主管理相结合,成为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经济繁荣、社会安宁的社会主义新农村。
    (一)抓制度,多民族共同参与群防群治。郑家庄以镇派出所、村党支部为依托,逐步建立健全了村“治保、调解、普法”于一体的群防群治体系。特别是治安联防队的成立,让郑家庄实现了从“乱”到“治”的根本转变。郑家庄治安联防队以18至55岁男性青壮年为主体,凡符合条件的每户抽一名,以三户为一组,每组联防人员值班一周,负责对全村的治安进行巡防,形成了“我为全村守一周,全村为我守一年”的群防群治工作格局。
    (二)抓队伍,培养高素质的调解和治安联防队。村党支部从联防队里挑选部分有威望的村民组建了调解小组,负责宣传法律法规、了解村情民意、调解矛盾纠纷、为民排忧解难等问题。对邻里纠纷和家庭矛盾,做到及时有效化解,形成了“矛盾不上交、问题不出村”的良好局面。同时,为防止联防队工作偏离法律轨道,村党支部积极联系上级党委政府和政法部门,定期为联防队员进行法律知识培训,并结合洱源县每年开展的“送法下乡”活动,以召开会议、入户宣传、播放广播、印发传单等形式,将法律知识送到联防队员手里和群众家中,联防队伍的法律知识和法律意识不断提升,确保了村治安联防工作的法治化、规范化。
    (三)抓规范,不断提升治安巡防水平。为不断提升治安联防队业务工作能力,规范巡防工作行为,确保依法依规开展好各项治安巡防任务,一方面村党支部在当地综治、派出所等部门的指导下,制定了治安联防队“不准打骂群众、不准参与群体性事件”等“十不准”规定,切实加强治安联防队职业自律意识。另一方面,三营派出所明确由社区民警作为治安联防队的具体业务指导责任人,定期不定期对治安联防队开展的巡防工作进行业务指导,对巡防工作可能出现的情况处置进行讲解指导,确保巡防工作依法依规,不越权、不违法。
    (四)抓保障,夯实治安联防工作基础。为确保村治安联防队能更好履职,为全村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村党支部多渠道积极向上争取资金,得到了各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同时,村民无偿拿出土地,在村集体活动场所内建盖了治安联防值班室,安装了值班电话,并报公安部门同意,配备了联防巡查器械,确保了村联防队的工作有力有序开展。
    (五)抓法治,创新基层社会治理。郑家庄注重加强依法治村工作,积极落实“多民族议事决策、多民族当家理财、多民族约定村规”的治理机制,不断建立健全《村集体资金资产资源管理制度》、《村重大决策集体讨论制度》、《村内事务“一事一议”制度、《村务公开制度》、《村“四议两公开”制度》等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同时,加强宣传教育,聘请了7个民族代表为监督员,确保村规民约有效执行,充分保障了村民的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和监督权。在实施民族管理的过程中,积极培育了村民强烈的集体荣誉感和“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意识,村民在村里实施的大量建设项目中主动投工投劳,使得参加集体村务成为大家自觉自愿的行为。
     三、郑家庄经验的启示
    郑家庄翻天覆地的变化,得益于民主和法治相辅相成、密不可分。郑家庄紧紧抓住依法治村这个根本,在党的政策和国家法律法规指导下,根据郑家庄民族“大杂居、小聚居”的特点,通过多民族议事决策、多民族当家理财、多民族约定村规、多民族群防群策等方式加强管理,形成依法治村“和民心、顺民意、心连心、一家亲”的生动局面。
    (一)全面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强化基层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在郑家庄的发展过程中,党支部是和谐发展的组织者、推动者、实践者,更是社会矛盾的化解者、社会稳定的维护者、村风文明的塑造者以及社会文化的激发者。党支部从关怀服务入手,凝聚全村党员力量;从转变作风入手,凝聚全村群众民心;从改革创新入手,推进全村依法治理。正是因为基层党组织带头示范引领作用得到了有效发挥,郑家庄的各项事业才能得以长足发展。
    (二)全面启动依法治村,以法治精神和法治方式为引领,保障在法治轨道内运行。郑家庄在发展过程中,紧紧抓住依法治村这个根本,在党的政策和国家的法律法规指导下,制定出切合实际、务实管用的村规民约,并不断完善,逐步约定俗成,形成村民的一种共识。村民遵纪守法的意识得到加强,村干部依法办事能力得到提高,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良序正在形成。
    (三)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不让一个民族掉队,走和谐发展之路。郑家庄村民自称“七个民族一个人”,虽然村里民族成分多,宗教信仰、民族习俗不同,但是郑家庄紧紧拥护党的民族团结政策,各个民族之间相互尊重、相互学习、相互交融,营造了民族团结一家亲的和谐氛围,巩固了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村民团结互助,和睦相处,共同走和谐发展之路。
    (四)全面推动村民自治,融合民智,群防群治,形成平安大理建设的强大力量。群防群治工作是组织广大群众参与综合治理的有效形式,也是新形势下实现社会治安根本好转的有效途径。郑家庄群众当中,蕴藏着参与维护村内和谐稳定的巨大热情、智慧和力量,郑家庄紧紧围绕平安村建设,夯实农村基层治安防控基础,注重加强群防群治工作,全村的社会治安得到了根本好转,为经济社会发展营造了良好的社会环境。
    四、学习推广郑家庄经验的要求
    全州各级政法部门要坚决按照省州党委的统一部署,结合当前中央和省州关于推进依法治州和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的新要求,坚持以郑家庄为榜样,创新举措,不断加强“治安巡防”、“义务联防”以及“9665十户联防”等工作落实,确保郑家庄经验、做法在全州各县市广大农村基层得到有效推广运用。
    (一)加强领导,提供保障。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从推进平安法治建设的高度,在深入学习借鉴郑家庄经验、做法的基础上,制定切实可行的学习推广郑家庄经验的工作实施意见,细化措施,明确目标。同时,各县市要相应成立以党委、政府分管领导任组长的郑家庄经验推广工作领导小组,全面组织实施,确保高位推进,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好郑家庄经验,是做好推广工作的前提和基础。要围绕平安法治大理建设的新要求,把郑家庄依法治村、民族团结、创建平安村寨等工作进行全方位、多角度的宣传。要将郑家庄经验向乡镇、村(社区)各级组织广泛宣传,努力营造“平安法治建设人人抓、人人参与”的意识,为郑家庄经验的推广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三)试点先行,逐步推进。要认真参照洱源县推广郑家庄经验“十二有”标准,即 “有综治维稳工作组织、有治安联防队值班室、有务实管用的民主自治、民主管理制度、有支部活动室、有文化活动场所、有经常性的学习宣传教育活动、有多支服务队伍、有一批美化绿化亮化工程、有一支强有力的班子推动工作、有一批项目和资金支撑推动、有各自特色和亮点、有值得学习总结推广的经验。”因地制宜,综合施策,群策群力,先易后难,在有条件的自然村组先行 推广郑家庄做法,并在试点工作取得成效的基础上逐步推进。2015年,各县市政法委要确定3~5个自然村组开展试点。力争用2至3年的时间,让郑家庄经验在全州各县市普及推广。
    (四)总结提升,培育典型。在推广郑家庄经验、做法的同时,要善于总结工作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经验和做法,在典型的基础上推陈出新,培育更加先进的典型,努力为平安法治大理建设增光添彩。
                                                                (作者系州委常委、州委政法委书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