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事业的发展,检察队伍建设是关键。检察队伍建设是检察机关永恒的主题。不断探索检察队伍建设的新办法、新路子是检察工作健康发展的重要保证。随着十八届四中全会的召开,对建设一支高素质法治队伍提出了要求。本文以祥云县检察院为例,对基层检察队伍建设情况进行了深入的调研分析,在总结成功经验的同时也寻找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以此推动检察队伍建设,促进检察工作迈上新台阶。

一、队伍的现状及特征

该院内设政治处、纪检组、办公室、反贪污贿赂局、反渎职侵权局、公诉科、侦查监督科、职务犯罪预防科、控告申诉检察科、民事行政检察科、监所检察科、法警队、人民监督工作办公室、云南驿镇乡镇检察室、案件管理办公室、未成年人刑事检察室等16个内设机构。现有政法编制56人,实有55人。其中,检察官40人、书记员8人、法警6人、其它身份1人;硕士研究生2人、大学本科47人、大学专科4人、中专及高中以下2人,分别占总人数的3.6%、86%、7.2%和3.6%;政法类专业人数44人,占总人数的80%;男干警35人,占64%,女干警20人,占36%;少数民族干警11人,占20%;中共党员37人,占67%;35岁以下有22人,占40%;36岁至45岁有15人,占27%;45岁以上有18人,占33%。此外,招聘合同制司法警察10人。

 从以上数据显示,当前该院队伍结构主要有以下明显特征:一是年龄两级分化。两头大、中间小,35岁以下有22人,占40%,45岁以上有18人,占33%。一方面说明队伍新生力量充足、思想活跃、蓬勃生机、后继有人。另一方面说明断层现象突出,结构不合理。二是学历高。本科以上的学历占89%,充分说明是一支有文化、有知识的高素质队伍,完全符合新形势需求。三是专业强。队伍中有政法类专业学历的占总人数的80%,法律专业化更加凸现。四是党员多。中共党员占现有人数的67%,充分说明队伍思想根基牢固,是一支党性强,对党忠诚的队伍。

二、队伍建设存在的主要问题

当前,该院广大检察干警忠于职守、秉公执法、团结拼搏、无私奉献,为保证我县的经济社会发展和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也应该看到,在社会迅猛发展的今天,检察队伍处在与各种违法犯罪分子作斗争的第一线,工作任务十分繁重,执法环境异常复杂,面临的考验极其严峻,而检察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与新形势、新任务的要求相比,仍有不相适应的地方。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骨干力量断档。该院现有干警平均年龄36岁。其中35岁以下的年轻干警有22人,占干警总数的40%;46岁至60岁的中老年干警计18人,占干警总数的32.7%;而36岁至45岁的中坚力量只有15人,仅占干警总数的27.3%。年龄分布明显呈两头大,中间小的“哑铃”状,骨干力量断档非常明显,制约了该院队伍专业化建设的整体进程。

(二)拔尖人才缺乏。该院专科以下学历占总人数的10.8%,本科学历占86%,研究生以上学历仅占3.6%。研究生等高学历人才极少,学历结构“葫芦”状特征明显。虽然全院大多数干警都拥有大专以上学历,应当说学历结构已经达到了较为优化的程度。但干警的整体素质水平和办案能力却并不容乐观。现在在职的一线办案人员,年纪稍大点的,很多都不是法律科班出身,虽然具有丰富的实践经验,但对新的“两法”和其它法律法规缺乏准确理解和全面把握,还存在凭个人经验办案的情况。年轻的办案人员大都是近几年刚通过司法考试和新招录的大学生,虽然有正规、系统的法律知识,但缺乏实践经验,难以独当一面,要成长为业务骨干人才尚需时日。此外,从队伍素能看,目前仅3名干警入选州院人才库,无省州级检察业务专家,缺乏既精通法律,又熟悉金融证券、电子信息、经济贸易、司法会计等经济科技知识的复合型人才和检察理论研究型人才。拔尖人才的缺乏,难以满足该院检察队伍职业化建设和均衡发展的客观需要。

(三)人才难招难留。一是进人难、留人难问题突出。特别是近年来招考的各方面素质较高的公务员,由于年龄小,异地考录的多,凭借自己的能力再一次考走或与籍贯地司法机关协调调走的居多。人才流动呈明显的“倒漏斗”状,人才难招难留问题非常突出,严重影响了该院队伍稳定性。2010年以来,该院共计划面向社会公开招录本科10人,研究生1人。但5年以来该院由于各种原因调出的干警却有9人,且调出的多是学历相对较高、工作经验三年以上的骨干力量,人才流失程度非常严重。二是干警待遇偏低,部分干警的职级待遇得不到解决。目前,尽管我院干警工资、津补贴能按时足额发放,但是与全省其他地区相比收入仍然较低。部分干警的检察官等级需要晋级和首次评定,但检察官等级评定工作停止后,使这些人员的职级待遇长期得不到解决,一定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工作积极性和主动性。

二、当前检察队伍问题的原因分析

对以上问题出现的原因分析如下:

(一)经济发展水平还不够高,缺乏吸引和留住人才的竞争力。由于该县属二类地区,经济、文化发展相对大理市及周边发达区县还有一点差距,收入相对较低,对高校毕业生吸引力不强。同时,该院干警职级待遇虽有改善,但受职级数量、比例等各种条件的限制,该院干警的职级待遇问题没有根本解决,导致部分干警心里失衡,挫伤了工作积极性,也造成一部分有进步意愿的优秀人才流失。

二)少数干警职业价值观出现偏差。少数干警职业价值观出现偏差,只比轻松、比待遇,却很少比敬业、比奉献,缺少扎根基层、到艰苦岗位历练成才的勇气和决心。有些干警把考进该院当作进入公务员队伍的跳板,考入后伺机调出;还有的干警心态浮躁、好高骛远,紧盯上级机关的遴选机会,成为了考试“专业户”而无心工作;还有少数青年干警职业理想与职业现实产生矛盾时,从个人和家庭角度考虑较多,缺乏长远眼光,缺乏艰苦奋斗意识。

(三)队伍管理机制不健全,拴心留人措施无力。近几年,该院在拴心留人机制上进行了一些积极探索,如为新进干警推荐上报享受公租房政策,争取检察官法定节假日加班补贴和一些职级待遇,完善健身学习场所,适时组织开展干警喜闻乐见的文化体育活动等,但队伍管理机制仍然存在不健全不完善的问题。招录遴选方式不够灵活,注重了公开、公平,却在一定程度上忽略了人员稳定要求。解决干警职级待遇的工作力度仍然不够,对跨系统、跨区域的人员调动缺少有效的管理规范制度。对青年干警思想的积极引导不够,缺乏针对性和有效性,青年干警系统培养和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的工作机制尚不健全。

三、破解当前检察队伍建设问题的建议

(一)进一步加大政治思想工作力度,筑牢干警敬业奉献的思想根基。结合正在开展的“三严三实”和“忠诚干净担当”教育实践活动,引导干警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大局意识,增强从事艰苦工作和在艰苦岗位工作的意识。重视职业精神培养和长期职业规划,通过开设职业道德课堂、开展职业道德论坛等活动,不断增强干警的职业荣誉感和历史使命感。巩固和深化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成果,深入解决思想不纯、执法不公、为检不廉、作风不正、损害群众利益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制,部门负责人带头开展谈心交流活动,注重掌握干警思想动态,把思想工作做到干警心坎上,把问题解决在干警最需要的地方,使其尽心竭力干事创业。

(二)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结合司法体制改革,认真落实检察人员分类管理,完善相应的管理制度,制定相关配套措施。一要建立检察官专业职务序列及与其相配套的工资制度。二要完善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适当提高初任检察官的任职年龄、法律工作年限。三要健全检察官有序交流、逐级遴选机制。上级检察院的检察官一般从下一级检察院的优秀检察官中遴选。建立和完善检察官遴选制度。健全检察人员与系统外法律方面人才的双向交流机制。四要完善检察人员职业保障体系。适当提高检察人员特别是基层检察院人员职级比例。完善检察人员工资、津贴补贴和福利保险体系。

(三)进一步加强检察队伍专业化建设,提高检察队伍整体素质和法律监督能力。加强青年干警在艰苦岗位上的历练摔打,使其在艰苦的实践一线磨砺成长。广泛开展教育培训和岗位练兵,按照“干什么,练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有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岗位技能训练、竞赛和考核,坚持在干中学、学中干,边锻炼边提高,通过多途径岗位练兵、实战磨砺,努力建设一支能够担负法律监督职责、具有与之相适应的专业学历层次、专业能力水平,以法律专业为主体,以其他专业为补充,专业齐备、结构合理、数量充足的高素质专业化检察队伍。有计划分步骤抓实全员大规模岗位素能培训,定期邀请专家学者举办各类论坛、讲坛,丰富干警知识视野,提高文化理论素养,增强做好群众工作、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新媒体时代社会沟通、科技信息化应用、拒腐防变能力。积极倡导多读书、读好书的“读书励志成才”活动,培养干警崇尚学习、终身学习的理念,营造争创学习型检察院,争当学习型检察官的良好氛围。

(四)进一步加大检察文化建设力度,丰富情感管理措施,努力营造拴心留人的人文氛围。积极引导、鼓励干警进行检察文艺创作和才艺培养,充分发挥“工、青、妇、青检协”等群团组织作用,适时举办各类文艺、体育、书法、摄影、绘画展览和知识竞赛活动、教育纪念活动,丰富干警的文化娱乐生活。打造独具特色的文化环境,完善主题布局连贯、内容设计精巧、形式新颖多样的机关文化,活跃机关氛围,凝聚队伍力量。积极推行“四必看、六必谈”情感管理,在干警生病时、生活困难时、结婚时、亲人去世时,必须登门看望;在干警思想波动时、工作岗位变动时、工作出现失误时、家庭出现变故时、评先晋级落榜时、与同志发生矛盾时,必须开展谈心交心活动。对干警成家、住房、子女入学、家属工作等事项,要加强协调,尽力解决,使干警切身感受到组织温暖。

(五)加强纪律作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提升检察队伍执法形象和执法公信力。深刻查找“四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转变作风,认真落实中央、省州县各级党委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各项规定,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思想作风、学风、工作作风、领导作风、生活作风。严格队伍管理,严格政治纪律,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靠制度管人管事管权,切实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形成不敢腐的惩戒机制、不能腐的防范机制、不易腐的保障机制。严格办案纪律、人事纪律、财务纪律,用铁的纪律规范职务行为。加强队伍的日常教育管理,及时发现和纠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落实谈话、提醒、诫勉、教育等制度,防止小错酿成大错。加强监督检查,强化责任追究,严肃查处违反纪律制度规定的行为。始终保持对自身腐败问题的“零容忍”,坚决查处关系案、人情案、金钱案和执法不公、司法腐败案件。

                                                                                                祥云县人民检察院  王建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