祥云县关于爱护铁路保护铁路设施的通告

    铁路是国家的重要基础设施,是国民经济的大动脉,为维护铁路运输安全,保障广大铁路沿线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实现构建和谐平安铁道的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铁路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铁路运输安全保护条例》等法律法规的规定,现就爱护铁路保护铁路设施工作作如下通告:

     一、广大群众要遵守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禁止损坏铁路设施和干扰铁路运输生产,保护自身生命安全和财产安全:

   (一)经过铁路时要做到“一站、二看、三通过”;

   (二)不得在铁路线上行走或在钢轨上坐卧;

   (三)不在铁路线上放置障碍物或者石击列车;

   (四)禁止哄抢或盗窃铁路运输物资和铁路器材;

   (五)禁止拆盗、损坏铁路设施设备,禁止收购铁路器材;

   (六)不得阻碍、干扰铁路工作人员正常工作作业;

   (七)禁止拦截列车,干扰铁路运输生产。

     二、监护人要认真履行对家庭成员中的小孩、残疾人、精神病人以及高龄老人要认真履行监护职责,若被监护人发生了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行为,公安机关将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监护人进行处罚。对铁路设施和列车造成损失的由监护人承担经济赔偿责任。

     三、机动车驾驶员、畜力车赶车人要遵守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避免发生危害铁路运输交通安全的行为:

(一)机动车(畜力车)通过铁路道口时必须遵守“一停、二看、三通过”的原则,在确认无列车通行的情况下方能通过铁路道口;

(二)机动车(畜力车)不得在道口内停留,如机动车辆在道口内熄火,驾驶员应立即将车辆移出铁路限界;

(三)畜力车通过铁路道口时,赶车人应下车牵住牲畜徒步通过道口;

(四)凡遇到道口栏杆关闭、音响器发出警报、信号灯显示红色灯光或看守人员示意火车即将通过灯情况时,车辆必须停在停止线外,不得抢行;

(五)驾驶员如发生了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的行为,要积极配合公安机关和铁路有关部门进行调查工作,不得阻碍工作人员依法执行公务。

     四、不在铁路线路两侧20米以内的地域或铁路护路林地内放牧,禁止驱赶牲畜穿越铁路,若不遵守规定,导致发生危害铁路运输生产安全行为的,公安机关将依法进行处罚。

     五、广大群众积极向公安机关、护路办反映危害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支持、配合公安机关、护路办、铁路部门依法处理铁路交通事故和违法犯罪分子。

     六、群众在爱路护路中做出突出成绩的,县护路办将给予表彰奖励。违反法律、法规,危害铁路安全造成铁路损失的,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警告、罚款或拘留处罚,并赔偿铁路损失,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特此通告!

                                                                                     

                                                                  祥云县铁路护路联防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3年9月3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