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首页 > 最新头条
祥云县网格员、综合员参与抗击疫情
  • 时间:2020-02-11 14:15
  • 来源:
  • 作者:祥云县政法委 杨林强
  • 字体:【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爆发以来,面对严峻的形势,祥云县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祥云县委政法委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层层阻击,乡镇网格巡查员、行政村网格管理员、片区网格管理员积极投身抗击疫情工作中,多措并举,全力以赴,齐心协力,千方百计进行防控,守护一方群众健康平安。

祥云县位于云南省中部偏西,是大理州的东大门,地势开阔,地形平坦,是云南省四大平坝之一,国土总面积2425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1.51万亩。全县辖8镇2乡139个村(居)委会、社区、1191个村(居)民小组,全县设一级网格139个,将城区的7个社区科学划分为61个网格;在农村原则上按“一组一格”的标准,同时注重各乡镇实际情况的差异性,根据实际情况,全县139个村共划分了1481个网格。全县共设立网格1532个,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面覆盖。每个网格配备了专兼职网格管理员,实行“一格一员、综合履职”。其中一级网格管理员402人,二级网格管理员1532个我县交通便捷,特别是楚大高铁线的开通运营以来,流动人口剧增,人员来往复杂,疫情防控工作比较困难。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祥云县充分发挥网格员作用,细化网格管理,层层阻击防控疫情。

一、高度重视,迅速研究部署相关工作

县委政法委及时召开领导班子会,研究网格管理员疫情防控中如何发挥重要作用,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细化网格管理,村网格管理员、片区网格管理员积极带头,全面拉开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阻击战。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省州县关于疫情防控的重要决策部署,研究安排部署全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宣传、防控工作。

二、迅速行动,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为确保疫情防控政策和知识家喻户晓,祥云县网格管理员以村委社区为单位组成若干疫情防控宣传组通过走村入户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引导广大群众不去人员密集场所,不串门、不聚餐、不办宴席,并向群众详细讲解如何佩戴口罩和就医就诊注意事项。全县共入户发放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识》等宣传资料40余万

二是全面进行专项排查,确保“不漏一人”。充分发挥网格化优势,成立了139个村社区排查工作组,由行政村网格管理员、片区网格管理员牵头,采取分片包干、全覆盖登记排查、全方位服务引领等方式,深入村组逐户逐人走访统计,开展全覆盖摸排,针对外地来、返人员及密切接触者进行逐一健康排查登记,并追踪观察其健康状况,发现发热、咳嗽等情况立即上报县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在全139个村社区的主要路口设置约350个检查点,对进村的车辆及人员实施疫情防控检查及宣传行政村网格管理员的村支书、村主任带头,片区网格管理员的小组长、党支部书记带头,每天认真值守,对外来人员和车辆进行劝返,对进出村人员进行实名登记、严格管控。此外,村干部、公安、卫生、交通执法、网格管理员等部门人员到岗到位,24小时严防死守,全面加强对出入县境人员登记和体温检测,严格进行出入登记和劝访工作,尽量减少人员往来接触,防控病毒传播。

三是认真劝导客事、聚会发生。各村以村级网格管理员的支书、主任牵头,成立了一支劝导工作组,在镇政府工作人员的配合下,对客事、聚会入户进行劝导疏散,减少群众日常接触和聚集。

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县委政法委提高警惕,高度重视,毫不懈怠,各村、组网格管理员尽职尽责,顶在难处,红旗插在前沿阵地,守护着一方安宁。各族群众积极配合疫情防控,群众基本做到不出村,少出家门,不会亲,不聚友,出门戴口罩,在家勤洗手消毒的良好习惯。全县有信心,有决心,有能力,打赢新型冠状病毒疫情这场阻击战,用艰苦付出,迎来更加美好的明天!

                                                

                           (祥云县政法委 杨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