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政法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提出 切实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


    8月8日至9日,省委政法委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四次集中学习。集中学习围绕交流调查研究成果,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抓落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党的宗旨性质,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增强党性修养,切实做到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全面提升新时代政法工作能力和水平,为云南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高质量跨越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的主题展开。


    8月8日上午,在省委常委、省委政法委书记张太原主持召开的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调研成果交流会上,省委政法委常务副书记李若昆,副书记茶忠旺、唐云泽,政治部主任陈川分别就各自此前下基层调研情况,以问题为导向逐一发言,针对在调研中查找到的问题、已经解决的问题,以及解决问题、改进工作的思路、对策和措施等进行了深入细致的交流。

    交流结束后,张太原指出,调查研究是掌握实情的重要手段,是向基层学习的有效载体,也是科学决策的重要步骤。通过深入基层调研,可以进一步认清工作中的差距和短板,可以发现一些需要认真剖析研究和检视反思的深层次问题,可以从基层实践中找到解决问题的金钥匙,可以进一步明确改进工作的思路和方向,为检视问题、落实整改、推动工作打下良好基础。


    张太原强调,下一步要在调研成果转化运用、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上狠下功夫。要充分总结吸收此次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的好经验好做法,切实把调研成果转化成真抓实干的政策措施、工作举措和制度成果,落实到“找差距、抓落实”的目标要求上来,着力破解政法事业发展难题和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痛点难点问题。同时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并形成长效机制,围绕政法中心工作、着眼解决实际问题大抓、长抓调研,把各方面的风险、隐患、矛盾摸清摸透,有针对性地谋划部署工作,真正做到心中有数、手中有方,不断提升做好政法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张太原要求,要结合调研中发现的突出问题,推动检视问题持续向广处和深处拓展、整改落实持续向实处和痛处发力,以自我革命精神深刻剖析反思,进一步把自身差距和工作短板找深找实。对调研过程中发现的突出问题,和基层反映的意见建议,要逐条列出问题清单,切实提出针对性、时效性、可操作性强的政策措施,坚持立行立改、全面整改,逐项抓好整改落实,确保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有力推动全省政法工作创新发展。

    8月8日下午,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厅级领导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理想信念、宗旨性质、担当作为、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党性修养、廉洁自律8个方面,开展研讨交流。

    8月9日上午,张太原结合工作实际、调研成果,围绕“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守初心担使命中开创政法工作新局面”主题,为省委政法委机关全体党员讲授专题党课。

    下午,省委政法委领导班子成员及厅级领导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全体人员围绕“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总要求,结合学习研讨,对照党章党规,重点对照党章和《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对应“18个是否”逐条梳理、逐一对照、全面查找违背初心使命的各类问题,相互咬耳扯袖、提醒警醒,真刀真枪解决问题,着力增强党的意识、党员意识、纪律意识,着力提升政治境界、思想境界和道德境界。

    两天的集中学习,省委第五巡回指导组全程参与并进行指导。